--

--

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

謎巢


有時,抱著獵奇心態,去看一部明明知道不會很好看的電影,會獲得另一番不錯的觀影體驗,就像我看這齣《謎巢》(Guardians of the Tomb)一樣。戲前也沒看任何相關報導、簡介、影評,只知道卡司有李冰冰和吳尊(結果吳尊只是超級大配角),也不知搞什麼的,就買票入場了。

戲一開始,看著那生澀的運鏡(看多了好萊塢商業電影,這片子的鏡頭,開始時很不習慣),看著吳尊和另一位角色的莫名對白與腔調,看著兩人下車走在地上突然間就掉入地底的設定,看著自此之後設定在中國大陸卻很不中國的故事場景(在澳洲沙漠地帶取景),就一整個把對戲原有的些微期待降為零。

故事敘述李冰冰飾演的生物學博士嘉,被某醫藥集團總裁梅森招募,要求她前往中國沙漠尋找失聯的生物科技研究員盧克(吳尊飾),而嘉正是盧克的姐姐,嘉因早前父母的死亡與梅森、醫藥集團扯上關係,對梅森有點敵意,但基於弟弟的緊急狀況,仍答應前往,並跟由梅森聘請的前特工雷德利組成的搜救隊結夥,闖入神秘的地下世界……

該說的“前導”故事說完了,接著就是一波波的恐怖來襲,一段段的冒險闖關,一個個的死亡降臨(其實也沒多少人死)。觀眾不需準備消耗腦力來思考,《謎巢》沒有什麼人生道理,也不必對戲裡一大堆不合情理的對白或角色行為挑毛病,否則會累壞自己。像我本身,乾脆放下“資深影癡”的身段,欣賞幾位角色的死法(有夠好笑的),欣賞李冰冰的身材曲線及鎖骨(她到後來上半身的服裝造型是一件背心)……也不用特意去猜最終到底誰是反派,反正就是在意料中,簡直就是幼兒園等級,太認真的話,反而是對自己的侮辱。


演員卡司除了李冰冰和吳尊,第一男主角是個對我而言名不見經傳型男——凱蘭·魯茲。他爆紅是因為《暮光之城》(Twilight),我沒看這“災難電影”系列,所以不認識他,直至《浴血任務3》(The Expendables 3),他是其中一個浴血幫“新血”,我始對他留下印象。在這《謎巢》中看見他的身影,有種遇見故人的歡欣。

對我來說,《謎巢》可以說是一齣“邪典電影”,或歸類為“靠片”也行,它是那種很電玩式劇情的冒險片,同時也是很恐怖的怪物片——真的,恐怖等級分為一到十的話,我給它七分——電影裡殺人無數的怪物(我就不劇透是什麼物種了),造型噁心到一個點,領頭的還那麼大隻,對天生害怕昆蟲的我,有一定的“殺傷力”。搞不好也是這原因,我不至於給《謎巢》太爛的評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