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

--

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

與森林共舞


曾經,迪士尼卡通給像我這一輩的童年帶來無限歡樂。隨著時間的前進,電影公司偏偏愛把那些卡通真人化,如過去的《沉睡魔咒》(Maleficent)和《仙履奇緣》(Cinderella),都是經典公主系列再改編;而我自看了《沉》,直想沉沉睡去,打死不再看公主系列的迪士尼電影。這齣《與森林共舞》(The Jungle Book),既然沒有“公主”,加上由MCU《鋼鐵人》(Iron Man)導演強·法沃執導,雖沒吸引我一上映就購票,但幾個月後的現在,還是進場一窺究竟。

結果,我交叉心臟立誓,以後不再看所有迪士尼經典卡通改編的真人版電影為好——看了只能以“大崩壞”來形容。

《與森林共舞》其實有點像威廉·高汀的《蒼蠅王》,都是有點莫名其妙的寓言故事。無可否認,它可以在小孩觀眾心中烙下印記,潛移默化地教育他們;只是對像我這些“老人”而言,有點吃不消,只覺要教育的議題太“膚淺”,而且每一隻動物角色,雖藉助電腦特效達到栩栩如生的吸睛效果,卻始終流於表面——還是看回當年手繪的卡通,更有復古的滋味兒。

這電影當初的宣傳噱頭,就是眾多的配音大咖,如比爾·墨瑞、班·金斯利、伊卓瑞斯·艾巴、史嘉蕾·喬韓森、克里斯多福·華肯等,都是影視圈內的當紅炸子雞或老牌實力演員,可謂給足導演情面。看著戲裡每一隻會說話的動物,邊猜測配音者,也是一種觀影樂趣,尤其比爾·墨瑞配音的灰熊巴魯,算是整齣電影的諧星角色,替這實則黑暗無比的電影色調,帶來些許歡樂。至於另一位看起來好像有戲可演,卻只淪為路人甲的角色,非“金剛”大猴王莫屬(克里斯多福·華肯配音),除了怪聲怪調的片尾曲稍微挽留面子,基本上就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多餘角色。

至於唯一的人類主角——小孩毛格力,該位萌萌的童星表情生動,尤其跟灰熊巴魯的詼諧互動,是這沉悶的電影唯一的亮點。脫戲一下,明明知道有電腦的後製加工,可是心中還是替這位在戲中全程赤裸上身的孩子,感到寒冷徹骨。邊看電影邊脫離戲中情節,這算是苦中作樂麼?

我知道,缺乏童趣是我個人問題,非這類卡通真人化電影之罪。所以,接下來又一部的《美女與野獸》(Beauty and the Beast),卡司雖有艾瑪·華森,我想我還是敬而遠之為妙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